千花猫

散步

很久没和外公外婆散步了,

吃完晚饭,一起散步去养老院,

看望外婆的姐姐。

走在小路上,没有人,只有花草树木和看不到的昆虫鸟兽。

路过一栋幼时经常去的老房子,那是幼时玩伴的家,如今已被植物占满,昏暗的房间里似乎有很多未知的故事。

边上有几栋新盖的房子,很新颖,但还是家乡的味道。有一栋办起了农家乐,设施齐全,摄像头像是威严的军人,边上还有一个很大的露天圆柱热水器,大概能装两吨水。

继续走,小时候印象中太奶奶的屋子已不在,

被林子替代,边上一条小河,小桥墩上,似乎很多年前的小鱼还在里面游泳,被青苔覆盖的田螺还在墩底下静静地数着岁月。竹林也没了,每到春天,挖竹笋吃,似乎只剩下脑海里遥远的记忆了。

地球的历史也正如这些更迭。

那家的小屋还有烟囱,冒着缕缕的烟。一位老伯伯正在做晚饭,被关在笼子里的一条大黑狗看到我们大叫着,外公说这条狗放出来真的会咬人啊,我说那条狗一辈子从早到晚,都在那么狭小的空间里,也得不到锻炼,奔跑。它的后面羊棚还养着几只羊,它们悄悄地伸出头看。

国庆放假,年轻人很多都会回来,但又都匆匆地走了。4号的傍晚,旧路上返回的车一辆又一辆,两旁的大树遮天蔽日。树的一边在修建新路,被埋的河,几辆挖掘机停在那,有几个人还在准备一天工作的结束。

一条小狗被来往的车碾死了,没看到它的面容,一摊内脏,还有它的腿和皮。没走多少步,又有两辆返回的汽车碾过去,两声骨头和肉一起又碎裂的声音。

一路沿着道边的树木走着,似乎有着说不尽的故事,经常有汽车从身边呼啸而过。

来到了养老院,看上去像幼儿园,标准的健身器材,简单的色彩,很多年没来了。

看到大奶奶,走路有点吃力,天有点黑,慢慢挪来步子关灯,我帮她开了灯,走到一半的她又返回去了。她让我在床上坐会儿,外婆也坐着,开始和姐姐聊起来。门外的一位老人一直坐着,时不时摸着自己的手指,似乎在按摩关节和岁月。大奶奶虽然行动不太利索,弯腰也很慢,手臂有点抖,但思维口齿清晰,脸上还是很年轻,只是有明显的皱纹。

一间房三张床,有台挂在墙上的电视机,也有台子,但用来放热水瓶,最里面的卫生间蛮干净,墙壁上整齐地挂着每个人的毛巾,鞋子一双双在旁边的鞋架上,一盏挂在高墙的电风扇左右一直吹着,还有我们的聊天声,电视机播放着星光大道在歌唱祖国。

大奶奶端起刚刚调的药喝着,她床台下的热水壶明显很笨重。大奶奶给了我一根香蕉,我说刚吃完晚饭,吃不下。


很快又要差不多告别了,外公说天有点黑了,我们先走了。我拿着香蕉,说大奶奶再见。


日子一天天过去,

家乡日新月异,

每天都有太多的故事。

家乡的人逐渐在老去,

外公外婆也是。

啊。









热度(2)
一位童心依旧的大叔
改更地址:公众号:杰的奇幻人生